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有四五个国内朋友很关心地跟我问起美国那“致命的新型流感”,我有些迷惑,看了他们转来的图才明白,在全国上下被冠状病毒搅得人心惶惶之际,美国流感的新闻疯传在中国网上,那我也说道说道:

首先,每年十月开始到第二年四五月,美国进入流感季节。看一下2017、2018、2019的流感死亡数字,分别是8万, 6万, 和迄今为止6600。哪儿也没说现在是40年来最致命。

其次,中文引述的6600死亡人数,是flu(流感)引起,而不专指乙型流感。流感分甲型和乙型,引起的死亡人数是一半一半。

对比十二月底和一月中CDC(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每周病情统计,可见流感问诊率、病理确诊率呈减弱趋势,而不是中文所称的“仍在持续增加中”。

另外,乙型流感没有到“爆发”的地步,离“全国公共紧急事件”的级别更有相当距离。

最后也是最大的一个不同:美国老百姓相信CDC公布的数字。

通过误读、放大别国的难题,让自己的难题显得没那么难,太幼稚了!

(原文配图发于新浪微博 lisong_li  2020年1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李颂

李颂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人。2001年春赴美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现于美国从事汽车业高级项目采购。翻译《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男人为什么有乳头》、《嗜血法医》第二、第三季、《黑骏马》、《勃朗特一家的故事》、《温馨英语》系列、《像僵尸那样——给你勇往直前的理由》等十三部作品;代理进口图书版权。近两年来在国内发表书评、时评、汽车产业动态等文章并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