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中国本土作家又拿下了一个国际性大奖——刘慈欣的《三体》(第一部)几天前获得了专门对科幻类作品颁发的雨果奖。

这个奖和星云奖是国际科幻文学奖中最有名的两个。《三体》也曾被提名星云奖,但没获奖。如果把雨果奖和星云奖的历年获奖名单对比一下,会发现重合度极低。那么这两个奖有什么不同呢?

雨果奖(Hugo Award)是世界科幻协会World Science Fiction Society,简称WSFS)所颁发的奖项,自1953年起每年由世界科幻协会的参加者投票。名字“雨果”是为纪念科幻之父、《惊奇故事杂志》创始人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雨果奖的地位堪称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

星云奖(Nebula Award)则是美国科幻及奇幻作家协会(Science Fiction & Fantasy Writers of America Inc.)简称SFWA)颁发的科幻奇幻艺术年度大奖,因奖品为嵌在外方内圆形状的荧光树脂中的螺旋状星云而得名。在科幻小说界,雨果奖和星云奖被公认为最具权威与影响的两项世界性科幻大奖。

两个奖的区别除了上边提到的颁发单位不一样,另一个不同是投票者。星云奖是由科幻作家投票,专业性更强,所谓内行看门道。而雨果奖的知名度更高,由读者投票,但因此问题也来了。对于雨果奖来说,由于狂热的粉丝可以拉拢亲朋好友投票,甚至自己并没有读过作品,只因为出自心仪的作家之手就追捧,几千票是很容易操纵的,而迄今为止雨果奖的投票规则对此束手无策。说到这里,真得赞大刘没有召唤中国粉丝注册雨果奖会员,不然以《三体》庞大的国内粉丝群,只要拿出十分之一的刷票力气就能轻取冠军。

按刘慈欣十分谦逊的说法,本届雨果奖是最遗憾的一届。这是因为评选过程状况迭出。从前年开始,雨果奖投票者们就 由几个激进的右翼科幻作家发起了刷票活动,他们给自己的两队人马起名叫“悲伤小狗”和“狂暴小狗”,就酿成今年雨果奖评选屡屡被提及的“小狗门”事件。他们认为雨果奖候选名单越来越偏重政治正确性,囊括了女性、少数族裔和同性恋作家,这就伤及白人男性作家的权利,造成新的不公。所以他们发动粉丝提出他们认为正确的候选名单,前两年都没有成功,直到今年成了气候,最后公布出来的结果和他们推荐的名单几乎完全一致。

今年的投票5950票,比去年多了65% ,这一方面是“小狗”拉票,另一方面也是因此激起了观战者的正义感而纷纷交四十美金的会费以获得投票资格。《三体》本来被挤出了“小狗”操纵的入围名单,而后来原入围的作家马可·克鲁斯出于正义感退出评选,使得《三体》得以上挪一位,入围雨果奖。要说明的是,《三体》后来也得到了小狗门代表人物的“赏识”,据说如果早点读到《三体》,也会把它推荐到候选名单上的。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平装书出现之前,科幻小说通过在杂志连载的形式传播,这也是为什么雨果创办了《惊奇故事杂志》。美国科幻创作的传统套路是白人男性为主角,勇斗邪恶外星人或是黑暗政府并获得胜利,分“软科幻”和“硬科幻”两类。 前者侧重哲学、心理、社会学或政治学,后者则以数理化、天文为基础,描写新技术发明对人类的影响。而随着时间推移,软硬科幻之间的界线也在变化。

刘慈欣的硬科幻小说系列《三体》三部曲(又名“地球往事“三部曲)由《三体》、《黑暗森林》、《死神永生》三部小说组成,被誉为迄今为止中国当代最杰出的科幻小说,是中国科幻文学的里程碑之作,将中国科幻推上了世界的高度。本次获雨果奖的是该系列的第一部《三体》(英文版)。

《三体》首发于2006年,历经八年连载才完结。以文革为背景,军方探寻外星文明的绝秘计划“红岸工程”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三个质量相同或相近的物体,会在引力作用下进行着无规律、永不重复的复杂运动。半人马座的三颗星,就是三体运动中的三体,三颗恒星的光和热蕴育了一种智慧生命。这部小说将文革武斗和外星文明奇异地纠缠在一起。

《三体》第一部英文名《三体问题》于2014年11月出版。在美国亚马逊图书总排名416位,在小说类排名115位,这是相当好的成绩。第二、三部已经翻译完成,第二部已于811号在美国亚马逊开始发售了,第三部也将在美国出版。根据小说《三体》改编的同名电影也已经杀青,将于明年暑期上演。

这本书的翻译是1976年出生于兰州、十一岁随父母移民美国加州的刘宇昆,现在已经加入美国籍。他本科毕业于哈佛大学的英文专业,后又念了哈佛法学院,现在在波士顿从事专利法律师工作,和妻子与两个女儿生活在康涅狄克州。业余喜欢收集、修理老式打字机、写作科幻小说,并获得过星云奖和雨果奖的最佳短篇故事奖,他是第一个同获两项大奖的华裔作家。经他翻译的《三体》获得英语读者的广泛喜爱,这对获奖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由于小狗门事件,今年雨果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瞩目。雨果奖主办方表示将研究改进赛制,避免受到刷票影响。本届雨果奖未必是最遗憾的,但肯定是最有戏剧性的一届。从诺贝尔到奥斯卡又到这届雨果奖,从科学到文学艺术,政治无处不在。中国在国际舞台地位的强大也会为越来越多中国科学家、艺术家、文学家走向世界提供有力的支持。

有一种说法,十二岁是一个人看科幻小说的黄金时期,那时科幻小说能给我们带来最大的惊奇感。每一代粉丝都会认为自己成长的年代是科幻小说的黄金年代,从儒勒·凡尔纳三部曲到叶永烈的《小灵通漫游未来》再到《三体》, 你还记得自己十二岁时看过的科幻小说吗?

话题:



0

推荐

李颂

李颂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人。2001年春赴美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现于美国从事汽车业高级项目采购。翻译《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男人为什么有乳头》、《嗜血法医》第二、第三季、《黑骏马》、《勃朗特一家的故事》、《温馨英语》系列、《像僵尸那样——给你勇往直前的理由》等十三部作品;代理进口图书版权。近两年来在国内发表书评、时评、汽车产业动态等文章并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