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美国连添三例冠状病毒感染者,共五例,好在未出现人传人。看到纽时推特上美国网民的评论,主要分为几类:中国人为什么逮啥吃啥、不信中国公布的数字(加一到两个零差不多)、刚刚还在担心第三次世界大战现在都在担心病毒这个世界还会好吗。

美国保护隐私,拒绝透露患者原始国籍。法国迄今三例已经证实都是华人,在巴黎的是一对30岁夫妻,从武汉回法,上飞机时无症状。另一位48岁男性在波尔多红酒工厂工作,也刚从武汉返回。法国在武汉的标致雪铁龙开始撤出法籍雇员38人,用大巴拉到距离武汉300公里的长沙,观察14天,再回法国。

个人感觉法国的做法比美国包机直接从武汉飞旧金山要慎重一点,虽然直飞更满足乘客们归心似箭的心情,也更有美国大片的煽情感。美国这架即将于周二飞出的波音767包机有230个座位,还要给美国来的医务人员留位子,对比滞留武汉的1000名美国人来说显然不够,“将优先让被传染风险高的人上飞机。”奇怪为什么不多派几架。国力体现在哪儿?

日本公民在武汉大约有430人,主要是本田雇员。安倍已经表示将派包机(复数)全部有意愿回日本的公民接回。 对这次疫情,我关注了一个礼拜,情绪高低起伏,感觉自己也病了一场。几乎所有中外新闻分析、防疫治疗我都看了,现在倾向于相信这次对比SARS,传染性高、毒性低。所以别被传染上是第一要务,万一得了也别急着把自己吓死。

信息不及时不透明,造成谣言漫天,加重惊慌心理,在这次事件中被完整呈现。

敬佩财新和三联,是我心里认为的当前中国新闻媒体的冠亚军,他们也是值得赞美的逆行者。

危机既是危险也是机会,这是陈词滥调,但仍然是对的。

话题:



0

推荐

李颂

李颂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人。2001年春赴美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现于美国从事汽车业高级项目采购。翻译《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男人为什么有乳头》、《嗜血法医》第二、第三季、《黑骏马》、《勃朗特一家的故事》、《温馨英语》系列、《像僵尸那样——给你勇往直前的理由》等十三部作品;代理进口图书版权。近两年来在国内发表书评、时评、汽车产业动态等文章并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