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邮轮退出中国是管理出了问题,不是被吃垮,更不是被大爷大妈吃垮;如懿传里卫燕婉一路反派丧尽天良缺德到家,是皇权制度的祸,不要只批判个人更不能迁怒演员;垃圾分类在国内执行不好,是市政管理者无能:宣讲普及不到位,前脚辛辛苦苦分了类放进三个不同的垃圾桶,后脚一股脑都倒进同一辆垃圾车,不怪群众不遵守。 类似的还有交通拥堵、广场舞扰民、送快餐车野蛮驾驶、滴滴顺风杀乘客,所有对个体素质的讨伐,稍微深入分析下去,都能揪出藏在后面真正凶手:制度不合理,管理者水平低下。

人性总是大同小异,就是要存活繁衍,要快乐荣耀,为此要用各种手段不遗余力地趋利避害,这是生命本能,没有对错。你把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社会的初生婴儿放在一起,看不出任何差别。人性的相同之处逾越国家、民族、性别、代沟。罪犯和好人不是天生的,前者的血并不会更脏,后天养成更为重要。你所在的社会是怎样的制度,决定了你自己和周围人的行为模式和遇事反应。 好的管理制度可以最大限度抑制人性的恶,释放、奖励和启迪更多的善意。它并且有监督和校正机制,属于一种短期看上去过于缓慢、谨慎,长期则更为有效率的明智。

最简单容易的,莫过于只看现象并抨击个体,这种跟风让人思维懒惰并充满道德优势,造成网络暴力,更不好的是无法解决问题。对制度和管理的纠正,的确更费神,更需要时间,甚至需要付出生命的代价。 你或许改变不了什么,但至少当遇到丑陋的事情时想一想,真正的根源是什么。以及,你和被你打击羞辱的对象真的有那么不同吗?

话题:



0

推荐

李颂

李颂

16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北京人。2001年春赴美攻读工商管理硕士,现于美国从事汽车业高级项目采购。翻译《学习像呼吸一样自然》、《男人为什么有乳头》、《嗜血法医》第二、第三季、《黑骏马》、《勃朗特一家的故事》、《温馨英语》系列、《像僵尸那样——给你勇往直前的理由》等十三部作品;代理进口图书版权。近两年来在国内发表书评、时评、汽车产业动态等文章并被各大门户网站转载。

文章